2017年10月21日

Barrow Street Theatre:Sweeney Todd

時間:2017.10.19 7:30PM
名稱:Sweeney Todd
地點:Barrow Street Theatre

這是一檔從倫敦移植到紐約的 Immersive Musical《Sweeney Todd》。據友人說法,倫敦的版本是在間約莫50人的百年派店舉行,派店對面剛剛好有理髮廳,就被借來充當臨時的 Box Office,只能說這整個安排都太惡趣味了。紐約的版本改到西村一間小巧的劇院 - Barrow Street Theatre,直接複製倫敦派店的樣子 (倫敦演出派店的影片),在劇院裡面搭景,製作出點菜看板、櫃台、樓梯、後面廚房與前面桌椅。這次的劇院空間比倫敦原版大,約莫可以容納樓下80人,樓上20人,觀眾可選擇購買有派的位子,提前一個半小時進到派店消費 (一塊派要價 $22,加上票錢,嗯...難怪有人說這是吃喜酒而非吃派的價錢了),沒派的則等到開演前15分鐘再進場,有一次中場休息。

一直到演出散場後才拿到 Programme,我想可能是演出時會大量使用餐桌,演員又會爬上爬下跑來跑去,為了避免觀眾將雜物或節目單放置在桌上,因而直到散場時才讓觀眾自由索取。



演出共有八名演員與三名樂手 (鋼琴、小提琴、雙簧管)。由於空間不大,演員除了要扮演角色外,還要在狹小的空間利用有限的道具創造出不同的場景:樓梯走上去的地方無庸置疑是 Sweeney 的理髮閣樓。偶爾成了 Johanna 那個有窗戶可向外看的房間,可以美麗的坐在樓梯上,跟坐在底下桌子上的 Anthony 互相唱和情歌。而當在樓梯上橫掛了掃把一支,立刻變成精神病院的囚房;樓梯旁的的房間進去應該是後台,從裏頭透出紅光就成了熊熊燃燒的烤爐,沒透光時則是派店入口;從派店中央降下掛勾,掛上兩塊布幕,左右再找個人拉起,就成了 Pirelli 叫賣現身的空間;Beadle 拿著拐杖,上頭掛著吊燈,和 Judge Turpin 在桌邊一坐,兩人身體前後搖擺,馬車上的一段對話就出現了。扣除掉 Hugh Panaro 飾演的 Sweeney Todd 與 Carolee Carmello 的 Mrs. Lovett,其他演員脫下夾克或外衣,戴上帽子,立刻化身為街頭上對 Sweeney Todd 議論紛紛的民眾。仔細觀察了演員,身上應該是沒有別麥克風的。對於場地的音場優劣技術我不懂,但這晚演員不透過 mic 出來的聲音非常非常棒。場地本就不大,幾次群眾大聲唱著 Sweeney, Sweeney 的名字時,整間劇院都在震動共鳴,彷彿這空間也跟著感染了 Sweeney 要血染倫敦的復仇渴望,詭異、恐怖、讓人戰慄。更別說一首〈My Friends〉,Hugh Panaro 的聲音彷彿可以穿透磚牆,劈開阻礙,直接奔向瘋魔的道路。

因為是 Immersive ,坐在一樓的觀眾除了可以感受演員直接爬上桌子演出外,還會碰到 Beggar Woman 拿著杯子乞討、被 Sweeney 的刮鬍泡與 Mrs. Lovett 的麵粉給潑到灑到、偶爾還會被暴衝的 Sweeney 給嚇到
(會突然大吼然後離你很近)。要是你剛好是個光頭,很有可能會被 Tobias 選中,幫忙在你頭上抹上 Pirelli 的神奇生髮水。中場休息時,觀眾需要全數撤離劇場,這時候有些演員會出來跟大家聊天 (以街頭民眾的樣貌)。再進去之前,Tobias 會站得高高的,敲鍋宣布:「想知道發生什麼事嗎?歡迎大家從這個門進到派店。」剛好接上半場結束時的〈A Little Priest〉,Sweeney 與 Mrs. Lovett 唱著想像的那荒謬又令人皺眉的各種人肉派。另一個門則是 Beggar Woman 歪坐在地板上搖晃著杯子,叮叮噹噹的。我進場前放了幾個銅板給她,她還會回說 May God Bless You~ 我後面的女士假裝要給她錢卻沒給,她還瞪了一下那女士,非常逗趣。

《Sweeney Todd》是個血腥的故事,特別是下半場的理髮師便當一個接一個發。在跟觀眾這麼近的情況下自然無法真的爆血漿,不然應該會招來一堆需要乾洗的客訴
(不知道有沒有人想做真的爆血爆得狂妄的版本,觀眾入場前可能要穿雨衣之類的,哈哈)。所以,幾場殺人的戲碼多讓演員背對紅燈,加上鋼琴低音部的重搥與鋼琴手口中的鳴笛,做出驚悚駭人的一刻;又或者是顧客穿上理髮巾,開心的走上樓梯到理髮間,倏地紅光現、聲響出,只剩 Sweeney 拿著血淋淋的理髮巾從樓梯走下,扔給 Mrs. Lovett 清洗,甚至還有一幕是 Mrs. Lovett 旁若無人、很悠閒的把洗好的呈現淡淡粉色的理髮巾給晾起 (用拉桿拉起來有沒有)

還有一個地方我覺得很棒:燭光!一來是 Sweeney Todd 的年代是沒有電燈的,二來是孱弱飄動的燭火正好呼應當時倫敦街上的黑暗與惶惶不安的人心。好幾場戲的場上都只有燭光而已,強化了用微弱燈火發現真相的巨大震撼,如 Tobias 是提著小燭台發現場上屍橫遍野、狼藉一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