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Brooks Atkinson Theatre:Waitress

時間:2017.10.08 2:00PM
名稱:Waitress
地點:Brooks Atkinson Theatre

來紐約看戲前我對《Waitress》的印象很薄弱,只知道是在講派店女服務生的故事,後來才發現他跟逆天的《Hamilton》同是2016年的作品啊!當年風光入圍了最佳音樂劇、最佳音樂劇詞曲、最佳音樂劇女主角 (Jessie Mueller)、最佳音樂劇男配角 (Christopher Fitzgerald) 等四項大獎,無奈不管誰碰到《Hamilton》都鎩羽而歸。

前一天沒問到《Waitress》的Rush,票口先生說我可以隔天上午10:30來排 (週六票口12點開),應該就能順利拿到一場20張的Rush!跟朋友約好10:30票口集合,我大概10:10到,前面已經快10個人了!這天有午場跟晚場,共有40張Rush,但因為晚上我要去聽Elsie Fest,所以只能看午場。一直排到11:30,我忍不住往前一個個確認大家要的場次跟張數。這群排隊的觀眾都是年輕人,多半要的是晚場,又剛好是成群來排隊,看到幾個人就是幾張,不像上星期我排《Come From Away》,每個排隊的人都要兩張 (Rush都是一個人上限兩張),所以《Waitress》午場票券順利入手!喔耶!

翻開 Playbill,這個場次裡女主角 Jenna (Besty Wolfe) 的兩個派店好姐妹 Becky 跟 Dawn 都是 Understudy。這兩個演員都很棒,分別是 Anastacia McCleskey 與 Molly Jobe。我默默地跟友人說:演員需要機會啊,而且這些演員通常一個人就可以替一堆角色耶!友人提到他之前與待過紐約的朋友的對話,到底這些 Understudy 平常在幹嘛?「在中央公園採人力腳踏車!」因為這是少數彈性工時的工作,當演出有需要時才能直接On call!所以,千萬不要小看在中央公園踩腳踏車的打工仔,他們常常是身懷絕技,很厲害的哪!

除了劇院本身的帶位人員與保安外,販售商品的女性前台人員都會穿著水藍色的派店制服服務大家,入場時還有很香的蘋果派香味,讓觀眾的鼻子就先感受到派店的氛圍。演出前的音效提醒是派店開關門的鈴聲響,還有據說是作詞作曲者 Sara Bareilles 自己配唱的關手機之歌。由於十月是乳癌防治推廣月,演出時的水藍色派店制服,也響應十月活動,換成了嬌嫩的粉紅色。

《Waitress》是很正統的喜劇,沒有無惡不作、殺人放火的壞人,就是小奸小惡脾氣差還動手動腳;女主角 Jenna 雖然生活不順,但身旁一直有好閨蜜支持;總是要好好的對待遇見的每個人,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天使何時會出現,說不定就在身邊。《Waitress》的曲風輕快也輕盈,融合流行、鄉村與 A Cappella 等,是好入口的愉悅小品。女主角有著一手做派的好手藝,常常把心情融進派裡,這時候就會有腦內小精靈們 (也就是Ensemble) 在一旁唱和,伴著Suger, Butter...的旋律,幫著遞大碗、打雞蛋與撒麵粉,遇到令人心動的 Dr. Pomatter (Drew Gehling) 後還會輕飄飄地飛起來。《Waitress》有項獨特的幽默:派名會應著不同的劇情有不同的名字,是每天會寫在店內黑板的當日特製。像是發現懷孕時,隔天的派名是 "Betrayed by My Egg (被我的蛋/卵子背叛了)";跟醫生調情那段則是眾派齊出,每種派搭配一種姿勢,什麼 "In the Dark Dark Chocolate Pie"、"Upside Down Pie (Jenna 還躺在診療椅上腳開開)" 等,也難怪劇院外的推薦有句寫著:"Sex, Sass, Sisterhood and Pie: Waitress has it all."



《Waitress》有許多對話刻意製造的停留所產生的尷尬讓觀眾哄堂大笑,多出現在 Dr. Pomatter 碰到 Jenna 就會當機的橋段 (要是有這麼迷人的婦產科醫生,應該是我會當機吧),但我偏好的還是由 Christopher Fitzgerald 又唱又跳又演的硬底子:上半場的〈Never Ever Getting Rid of Me〉,他飾演的是有點怪咖的詩人 Ogie,瘋狂地喜歡 Dawn,甚至還拿花追到派店來,毫不掩飾的坦率表達自己的愛意,跳起那根本不在拍上的獨創舞步,偶爾旁若無人的開心跳高高、雙手高舉、招呼眾人跟他一起對 Dawn 唱情歌,最後丟出去的捧花與心意自然也被Dawn給接到了。下半場的婚體一時興起要作詩,寫/唱的竟然是〈I Love You Like A Table〉,乍聽之下是莫名其妙的比喻,但實際是要好好的保護心愛Dawn,Strong and Stable。

《Waitress》將整組樂隊放在舞台,還放的剛剛好,完全與派店融為一體。可以把他想成,是常駐在派店的樂團 (笑)!所以,顧客會跟樂手打招呼, 派店店員也會倒咖啡給樂手,順道話家常,當然鋼琴也是擺放派的展示空間。舞台大幕是看起來很好吃的櫻桃派,兩側還有兩管高入屋頂的柱型展示架,真的可開可關可放派,演出時會用到唷!劇中的派店名是 Joe's Pie,有個挑剔的顧客老先生就叫做 Joe (Larry Marshall),我想應該是派店主人吧!每天會到店裡吃派巡視,負責招呼他的都是 Jenna。Jenna 懷孕期間不停在思考未來的路要怎麼走,直到 Orgie 與 Dawn 婚禮上,Joe 與 Jenna 的一支舞〈Take it from an Old Man〉,以及看到了可愛的女兒 Lulu ,讓她下定決心要離開會家暴又不負責任的丈夫 Cal,以及拒當 Dr. Pomatter 的小三,只為自己跟 Lulu 而活。然而,天使真的降臨,在 Jenna 生產前還來探望的 Joe 早一步離開了,將派店留給了 Jenna。

Lulu's Pie 的招牌掛起來了,歌曲重複了一開始的 Opening Up (Finale),小女孩古靈精怪的穿梭在派店裡,跟著一群有愛的大朋友們,共同生活成長。

後記:
1. 演出現場除了有賣基本的飲料與零食外,是真的有賣派的唷,雖然有點貴,但很好吃,有濃濃的肉桂與酒香!


2. Christopher Fitzgerald 和 Molly Jobe 都有出來簽名。如果熟悉《Wicked》的話會知道,Christopher 其實是 OBC 的 Boq。他在 Playbill 上頭寫的介紹很好笑:has spent 25 years on Broadway, Off-Broadway and in theatres around the world. He has been nominated for and has received many awards. He has acted in television and film. He'd love to go into detail but only has 50 words and has unfortunately run out of. (有寫等於沒寫,什麼鬼啦 XD)


3. 星期天的 Lulu 由 Victoria Collett 飾演,是今年九月剛上任的 Lulu,簽名會簽 VC,還多畫一個鬼臉。


4. 最後,來複習一下 Tony Awards 的演出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