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Schoenfeld Theatre:Come From Away

時間:2017.10.04 7:00PM
名稱:Come From Away
地點:Schoenfeld Theatre

《Come From Away》是齣從加拿大前進百老匯的音樂劇,故事改編自真人實事:911期間,因為航空禁飛令,有38架飛機無法飛回美國,改降落在美加邊境一個名為Gander的小鎮。鎮上一下子湧進了比鎮民多上好幾倍的7000多名不知所措的乘客,小鎮突然間非常忙碌,忙著張羅大人小孩的吃住穿,還要考量不同的語言、宗教與飲食習慣 (有一段在問:有人會說中文嗎?害我好想在台下舉手),以及喵喵汪汪叫的貓狗毛小孩,其中一隻懷孕了呢!在Gander鎮共同生活了五天,飛機陸續飛回美國,小鎮空了下來。然而,故事還沒有結束,來自世界各地的感謝函與捐款,以及多年後仍然維繫的友誼,都持續從這小鎮與世界緊緊連結。

演出非常熱門,我從一開始就打定要排Rush Ticket。上午6點起床,7點10分抵達票口,前面已經有幾個人在排隊了。隨意在地板坐下 (地板硬硬屁股痛痛),跟前面一對40-50歲左右的兄妹檔聊起來,哥哥Eric住在紐約,妹妹Janice住加州。哥哥之前曾經受過演員訓練,現在有一般工作。他什麼演出都可以講出一串歷史,還聊了很多現在ON檔的表演,對於演員也如數家珍 (雖然很多演員我都沒聽過),但他不愛Ivo van Hove (這是我很愛的導演,曾兩度帶著阿姆斯特丹劇團來台,演出《奧賽羅》與《源泉》),哈哈哈!他還曾經中過《Hamilton》樂透,是原卡司,原卡司啊!說LMM就在他眼前唱歌 (手舞足蹈的比出距離),很近很近。妹妹Janice一年到紐約兩次,一次大概一週,然後盡可能的看演出 (上次是6天看10檔),所以有些票她會先買好,像是這晚他要看Bette Midler的《Hello! Dolly》,日場打算再看一次他很喜歡的《Come From Away》。可惜的是,這周似乎是美國的Columbus Day,導致日場取消了。不過,這對我來說反而是好事,也是因為Janice晚上去找Dolly,我才拿得到第10張Rush (最後只有哥哥Eric有買,演出時他還坐我旁邊)。Janice聊天中說她看到我很像看到年輕的自己,同樣為了看演出跑遠遠還特地跑,但也有些票買不到,像是明年的哈利波特 (我很激動的說哈利波特好棒棒好棒棒啊)。對了,他是在Off的時候看《Dear Evan Hansen》的,當時就覺得Ben Platt會拿東尼 (笑)。她接下來一週也都在看百老匯,我們相約劇場見,誰知道呢?

Rush的票價是$38,坐在觀眾席第三排最右方,其實有蠻嚴重的視線阻擋,因此也是有劇迷覺得SRO比較好,反正只站100分鐘無中場,還是正對舞台。不過沒差啦,我還是看得非常開心!演出Full House,一個空位都沒有,可見受歡迎的程度。看了幾檔演出下來,我發現紐約觀眾都會起立鼓掌耶,非常的熱情。


《Come From Away》主要靠演員與數張椅子完成整場演出,舞台也簡單,幾根高聳入天的木頭象徵樹林,上頭架了滿滿的燈,樂隊跟指揮就躲在樹林裡,在成為榮譽 Newfoundlanders 的 Party 一段,因為地點是當地酒吧,樂團會整團跑出來融入演出,非常開心,算是幫前半段一直煩惱的各式絮絮叨叨做個總結。


絮絮叨叨?對,這是我覺得《Come From Away》雖然只有100分鐘,但中途會讓人疲倦的地方 (也有可能是我英文不夠好,聽得有點累)。從令人激昂的〈Welcome to the Rock〉開始,緊接著乘客被困在飛機上、鎮民張羅物資、乘客情緒越來越緊張與崩潰,觀眾大量的接受多名乘客與鎮民的煩惱與互動,包含同樣有消防員兒子的Hannah與Beulah、因為突發事件而相戀的Diane與Nick、不堪壓力而分手離異的同性Kevin Couple (因為兩個人都叫Kevin) 等,一連串的事件發生都沒有喘息,但這些其實都是個別角色的小事,直到榮譽紐芬蘭鎮民儀式〈In the Bar / Heave Away〉起跑,節奏感強烈,帶點鄉村與愛爾蘭風格的音樂帶動舞蹈,場上與場下的情緒才舒展,剛好也接我愛的飛行員的〈Me and the Sky〉。


一名演員至少要扮演兩個以上的角色 (乘客與鎮民),以女主角 Jenn Colella 為例,他只穿白 T-Shirt 時是乘客,套上牛仔短背心就是鎮上的咖啡店員、再多穿上藍色西裝外套就變成飛行員了!劇組說故事的能力很厲害,雖然人物切來換去的,但觀眾並不會疑惑現在場上到底是哪個角色。之前提到,演出主要靠著演員跟椅子完成,在這麼緊湊的故事裡,導演的調度與動作/舞蹈設計非常流暢,將椅子變成小鎮集會所、學校、咖啡廳等,排排坐就成了飛機機艙,再搭配地板旋轉舞台,增加速度感。Party一段不難的排舞卻很令人興奮,場上很滿,就像是個塞了很多人的酒吧,有彼此競爭、互相邀舞、還有跟魚親親的儀式才真能成為榮譽鎮民,中間還放了段讓Diane與Nick親親的場景,我在現場時看到驚呼啊!(親下去了親下去了~)


我非常非常非常喜歡 Jenn Colella 的聲音,當然還有他俐落帥氣的外型,所以整場演出我幾乎都跟著他跑。當〈Me and the Sky〉出來時,我激動的要哭了呀!這就是我一直在聽的,極具爆發力卻有有著溫柔情感的聲音,唱著自己從小就跟別人不一樣,雖然是個女孩兒,卻夢想飛上天空成為飛行員。這個角色是真實存在的,他叫做Beverley Bass,是當時降落在Gander的其中一架班機的飛行員 (這裡有一段演員跟Beverley Bass的相見歡:Captain Beverley Bass & Jenn Colella of Come From Away )。然而,這首歌唱的不只是夢想,還有更多的是對於人生匆匆即逝的感嘆:突然間就長大了、變成Pilot、結婚、為人妻為人母;上一秒還從Paris飛到Dallas,下一秒卻在旅館裡,得知有恐怖攻擊,還有同事因公殉職,最愛的飛機成了恐怖分子利用的武器,變成了炸彈。(這個連結裡有整首歌的錄音室LIVE版本)

印象中曾看過一段訪問,《Come From Away》從加拿大一路到百老匯,演員其實沒有多大變動,就跟感情很好的一家人一樣。相較於其他熟悉的百老匯製作,《Come From Away》裡頭的演員給人的感覺很親和,沒有鶴立雞群的明星感,長相與體型也都不是又高又美型的那種,而是有著熟悉的鄰家真實感,還有感覺很好抱很有安全感的中廣身材 (哈),愛情故事更是兩個再普通不過的普通人:一個中年離婚的媽媽 + 一個中年未娶的白髮翁。哎呀,所以說能感動人的故事都來自於小人物呀!

這天從Stage Door出來的演員不多,沒碰到我心愛的Captain,倒是其中一個角色飾演穆斯林的Caesar Samayoa聽說我從台灣來,他提到他有在台北國家劇院工作過耶,是工作坊嗎?



2017.12.2 Update:
前幾天看到Come From Away的梅西百貨感恩節演出影片覺得太懷念了,所以來拼個九宮格,哈哈哈哈!!這是跑了兩趟Stage Door的成果。這個劇組真的很可愛,演出從加拿大到百老匯,一直到現在,幾乎都還是同一群演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