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Broadway Theatre:Miss Saigon

時間:2017.10.07 8:00PM
名稱:Miss Saigon 
地點:Broadway Theatre

我以為我會忍住不哭,但是我沒有,看完直升機一段,從〈Sun and Moon (Reprise)〉 就開始大哭到最後啊!

我其實非常不喜歡Miss Saigon的故事,明知那是時代留下的不得已的傷痛,那樣的情感的確是真實且其來有自的,但過度渲染的愛情故事依舊讓我皺眉。不過啊,《Miss Saigon》的音樂還是很棒的,讓人可以原諒這個不可思議的故事。這版本的演出是倫敦重製版,有發行影音產品,後來製作移植到紐約。卡司我挺喜歡的,特別是女主角 Eva Noblezada 純淨甜美又具穿透力的聲音,讓她年紀輕輕就被製作人一眼挑上,當然今年也入圍東尼獎。此外,經典的Engineer 一角,更是由橫跨OLC時代的Jon Jon Briones飾演!(好啦,倫敦移植紐約版沒有洪光浩啦,我會去韓國看他的!!)

相較於其他劇院,Broadway Theatre 開展出來的觀眾席大上很多 (扇形觀眾席),不過《Miss Saigon》的座位還有上半部一區未開。這類比較有歷史的作品在場景設計上都特別大氣,像是西貢的紅燈區、紅色西貢的陷落 (怎麼看都覺得那條龍很怪,還有莫名的京劇面具)、以及有直升機的西貢撤退。

西貢撤退是《Miss Saigon》裡最為人知的場景,劇組設計了完美的音場,轟隆隆的聲音極具立體感,搭配以假亂真的燈光,成功讓觀眾感受到直升機從後面上方駛入,接著舞台便出現打著螺旋槳的直升機降落,最後再將直升機的前導燈打向觀眾,再次引導觀眾跟著上不了飛機的西貢人,眼巴巴望著希望從觀眾席後方飛走。一氣呵成,流暢俐落,真實與震撼感不是在家看平面影音可以比擬的!而也是從這裡開始,或許是因為知道女主角Kim之後的命運,從〈Sun and Moon (Reprise)〉,到Kim進到Room 317遇見Chris的妻子Ellen、Chris對Ellen的告解、以及最後Kim與孩子Say Goodbye一段,我拿著望遠鏡的手就在抖,淚水也就止不住的掉。

看了現場後才覺得上半場的故事發展好迅速,角色與情節的發展沒得好好喘息就一直趕場 (Chris聽了Kim悲慘的身世就決定要帶她走?),趕著要戀愛、趕著要結婚、趕著小孩就長大了,情緒都沒來得及醞釀,也難怪我會覺得演員在表現上需要用力擠出情緒 (是的,我覺得演員很用力),靠著表演的能量來說服觀眾這故事的邏輯;另外,上半場也有好幾個段落我都覺得應該要落大幕了卻沒落 (雖然我已經看過London Revival的影音,但還是不記得到底上半場在哪裡結束),特別是Kim和成為軍官的 Thuy 對峙的〈You Will Not Touch Him〉,感覺槍響後就應該要暗燈落幕了,沒想到後頭還多了段Engineer回老地方挖當初藏起來的金銀財寶,以及Kim對著孩子唱〈I'd Give My Life For You〉。

有可能是因為感受到上半場的劇情缺陷 (這是我看影片時沒發覺的),這晚的演出上半場總有尚未暖機的尷尬感。直到下半場時間進到較近的現代,開始要尋找當時被留在西貢的孩子時,故事情節才逐漸理性與合乎期待,而非只是Kim異於常人的堅強與美好撐起整場 (雖然Eva真的很棒)。下半場我的情緒崩潰處在Kim重新回憶1975的夢魘,來自Thuy鬼魂的詛咒,預告了Kim無法完美的結局 (我真的好想看洪光浩的Thuy啊啊啊啊啊)

雖然已經看過多次《Miss Saigon》的影音,但現場的布置有很多細節是攝影機拍不到的,像是橫懸在劇院上方的truss,除了掛燈外,上頭還加了與貧民窟相同色系的咖啡色破布裝飾 (應該是布或其他軟材質的東西,但太遠看不清楚)。此外,是這個版本才在曼谷紅燈區加了男的脫衣舞者嗎?他雖然只出現在舞台側邊,SM的皮製打扮讓他的效果很好。

後記:

1. 票口奶奶的話要聽!買票時在考慮要左邊還右邊的座位,票口奶奶老江湖的說要坐在面對舞台的右邊,因為有很多演出在左舞台。進到劇場後才知道,喔~~ 原來左舞台的高台是Kim的房間,也是Kim與Chris初夜的地點,所以,票口奶奶的話要聽!(很重要)

2. 我一直覺得《Miss Saigon》裡,Kim的兒子非常工具人。從頭到尾都沒有台詞,被當成玩具抱來抱去捏來捏去的,雖然是很小隻很好抱啦!我看的這場是個短髮小女孩,當Engineer要她親他認Uncle時,演員親完還很可愛的用手抹了一下嘴巴,表示厭惡,哈哈哈!這小女孩有出來簽名,很認真的在每本Playbill上簽EDELLE,對照卡司表才知道她叫做Edelle Rapada,是個有菲律賓與黎巴嫩血統的女孩兒,這是她的百老匯出道作。當她穿裙子出來時,我跟身旁等簽名的婆婆觀眾說,是She、是She吧 (不是He)?然後警衛人員就笑笑的說,對喔,是She唷!還有,Eva好美啊 >///////////////<


3. Jon Jon Briones 是最後才出來簽名的,他給人的感覺非常真誠,也是會很認真聽觀眾講話、很珍惜觀眾的那種人!我問他,你要怎麼去處理跟承受每晚每晚那麼強烈的情緒?他歪頭停頓了一下,感覺上眼眶有點淚水的說:其實很難,But I love it! 對他來說,Engineer一角有著難以言說的意義,從一開始在OLC只是個小角色,看著初代Engineer - Jonathan Pryce (近期作品是Game of Thrones裡的High Sparrow),甚至在倫敦Revival版接下象徵Engineer的大紅色西裝,他的劇場人生跟Engineer息息相關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