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

2020臺北藝穗節 林陸傑:生日派對

時間:2020.08.28 02:30PM
名稱:2020臺北藝穗節  林陸傑 - 生日派對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南向製菸工廠-醫務室1

演出地點在前幾天剛去過的松菸醫務室1。雖然這場地有多個房間可選擇,但團隊只選擇其中兩個相連且中間有挖空的房間。前面的演出結束,觀眾無須移動,僅需前後對調,便可以順著表演者來到另一個房間。場地使用直覺,卻也可惜,因為即使不轉場也不會影響演出。    

《生日派對》是林陸傑的半自傳作品,順著時間線,帶著觀眾回顧幾個跟生日有關的重要時刻:想成為魔術師的契機、到有錢人家打工折氣球變魔術、迪士尼樂園工讀與奇幻的印度之旅,佐以數個溫馨小巧的魔術推動劇情前進,如漂浮術、魔術棒、撲克牌、預知觀眾的生日願望等。因此,演出的整體氛圍是可愛甜美的,場地布置也圍繞著禮物盒、亮片、造型氣球、糖果等,偶爾邀請觀眾上台配合,是個很適合放鬆觀賞的演出。    

近1小時的演出裡,魔術的量算是豐富有誠意,劇情的銜接也好似合理,反正就是隨著年紀增長而有不同的經驗。但,劇情的調性與魔術的運用似乎尚未磨合完全。不管是羨慕小學同學的乖乖桶、維持樂園完美形象背後的打工仔、看著富有小孩家的生日主人打皮那塔糖果、走遍印度遊歷的奇幻之旅、以及最後電話響起的母親的聲音 (回憶林陸傑小時候),這種種的設定都有著眾聲喧嘩下的孤寂邊緣感。因此,即便魔術令我嘖嘖稱奇,在魔術師邀請觀眾的當下,我就從前一段有些灰暗的劇情設定給強行登出了。    
過往看過幾種魔術演出:大衛考柏菲路線的大型魔術秀;舞台劇《哈利波特與被詛咒的孩子》運用魔術創造出魔法世界;韓國幻真製作室的《SNAP》直接設定架空的世界觀,以音樂、默劇與奇幻腳色帶進魔術。林陸傑的《生日派對》正好跟之前看過的演出不同,走的是日常生活線,而寫實是否與魔術本身的不可思議相衝突?因此,接下來需要的該是文本的琢磨,找個戲劇顧問,或許能有激盪出更扎實深刻的火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