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2日

2007 羅密歐與茱麗葉 亞洲巡迴版觀後感 (Part 2:佈景篇)

歡迎來到羅茱亞洲巡迴版觀後感 Part 2,在這一部份主要要講的是羅茱華麗的佈景。

一場完美的演出,除了舞台前賣力唱跳的演員外,舞台後的佈景和燈光設計是非常重要的。我記得曾經在西文課堂上看了IL Divo西班牙梅里達廣場的演出DVD,由於梅里達廣場是一棟很大的古老建築物,又是一個完全開放的公開對外環境。所以,為了要呈現最完美的聽覺與視覺效果,那一場的燈光就要配合場景。隨著歌手的旋律進行,或急或緩,或重或輕,不同顏色的燈光從雄偉的建築物的間朝外打向天際,整體的表演感覺非常的唯美浪漫,更為IL Divo的表演增添色彩。

因此,當我在看表演的時候,我會特別去看表演的佈景和燈光是如何配置的囉!:p


(羅茱亞洲巡迴版佈景-明信片)


(羅茱亞洲巡迴版佈景-韓版節目單)


這次羅茱的佈景完全翻新,跟DVD裡的一整面大佈景完全不同,採用分離式設計(OS: 你在賣冷氣喔XD)。簡單來說,就是分成3根大柱子+ 1座活動式階梯 + 1大塊很長的鏤空迴廊 。

先來講這三根圓圓的大柱子吧!每一根大柱子都分成前面跟後面,柱子底下應該是有滾輪,方便舞者因應劇情需要的場景來協助轉動柱子。仔細看了一下,要轉動一根大柱子需要2~3名男舞者朝同一方向用力(Ex. 同時順時針 or 逆時針)


(左邊大柱子的背面)

(左邊大柱子+中間大柱子的正面)
首先先來看最左邊那一根(OS: 好好笑的講法)。這根大柱子是Capulet家的,分成上下兩部份,上面的部份有欄杆,做成陽台外面的樣子,並有個旋轉樓梯可以接到下半部份。至於正面則上下兩部分都是房間。上方是陽台內部,這裡的欄杆有一處是可以打開的,並在打開的欄杆處多了一塊小平台,供Capulet家某幾幕的演出需求(Ex. Tybalt的C'est le jour)。

(中間大柱子的正面)

(中間大柱子的側面)

接著來看到中間的大柱子,這根柱子主要也是Capulet家使用的(OS: Montaigu都沒有固定的地方可以住XD),Size是三根當中最大的,總共分成三樓。三樓的正面是Juliette的房間,就是Romeo和Julieete一夜春宵唱Le chant de l'alouette(雲雀之歌)的場景,所以正式上演時會鋪上棉被跟掛上白色的紗帳;背面則有個小窗戶可以投影出演員的影子,當茱把拔在獨唱Avoir une fille時,觀眾可以從中看到Juliette的動作。二樓的正面則是Juliette等待Romeo的陽台,背面則有個紅絨布垂吊的門簾。為了要讓Romeo可以順利爬上去陽台,側面的部份有凸出來的小樓梯,而在柱體本身也挖了洞,讓Romeo可以邊抓邊爬上樓梯,直衝Juliette房間阿~XD!至於一樓就是Capulet家的大門啦!

(中間大柱子實際表演打光的情形)

(中間大柱子:Capulet家的三樓 - Juliette的房間)


(中間大柱子:Capulet家的二樓 - Juliette的陽台)

在看表演的時候我一直有個疑問,到底這根柱子的裡面長怎樣?因為大柱子的內部似乎是可以互通的,也就是三個樓層能讓演員跑上跑下的,這樣Romeo才可以在跟Juliette恩愛之後,快速的從三樓跑下來!可是,這根柱子有粗到可以在裡面做樓梯嗎?


(右邊大柱子:修士家)

(活動式樓梯)

至於最右邊的柱子,其實是跟活動式樓梯可以合在一起的。為了配合修士的角色需求,柱子的背面是兩個大大的十字架,底下則做成門的樣式。直到Tybalt和Mercutio都掛掉之後,這個柱子才會轉向正面,變成臨時墓地的場景,並將兩人沿著迴廊抬進柱子的上半部擺放。


(鏤空迴廊)
這個迴廊位在整個舞台最深處,與最右邊的大柱子和樓梯相連,不僅中間可以走人,上面也可以走唷!所以整齣劇一開始就是Le Mort在迴廊的上層直直地往天際走去,Le Mort也可以在其他場景中以居高臨下的方式看著整場,做出操縱場上角色的動作。同時,中間鏤空的部分還用在Aimer的場景,一個個鏤空的格子剛好就站一個舞者,跟DVD同場景的味道很像!

不過呀,大概是因為國館的場地實在是小了點,感覺佈景都擠在一起,演員跟舞者也都擠在一起,少了點磅礡的氣勢(OS: 因為都擠在一起了咩~XD)。但是這次佈景的設計實在是很精緻,變換場景時的運用也很順暢,整體來說比DVD的佈景還要來得棒唷!!

接下來,請移到Part III繼續觀賞落落長的羅茱心得!^^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介紹的很詳細呢^^
韓版節目單好棒阿!!

匿名 提到...

話說這些照片是哪來的呀?!!?
我覺得你還真神通廣大...
佩服佩服orz

不過相較於你對場景的滿意...
我覺得迴廊的部份很棒(還有後面的星星)
但是茱麗葉的房間太高又太小了@@
頭要台很高呢...而且感覺擠不下兩個人XD
(有隨時會倒塌的感覺 囧)

看完這篇~我又回到了4/7 :)

JimmyBlanca 提到...

To applec:
照片都是從網路上找來的XD
有個專門蒐集各版本羅茱的網站唷!
裡面就有很多照片了!^^

網址如下:
http://www.romeojulietmusical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