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9日

Thank you, Jonathan Larson: Rent 10

RENT十週年了!

No Day But Today!

(1996 百老匯原卡司)

(2005 電影版演員)


為了慶祝這齣音樂劇滿10周歲,1996年首演的卡司齊聚一堂,而有了 RENT 10 OBC 的演出。看著Youtube上的RENT 10 OBC影片,真想當下就飛去美國,跟著劇裡的角色又哭又笑!

1996年東尼獎大放異彩的RENT,得了Best Musical、Best Score、Best Book,當中飾演Angel的演員也得了獎,可說是當年最風光的音樂劇。

RENT一直是我心目中最棒的音樂劇!雖然我只有看過2005年改編電影,但Jonathan Larson寫的劇本、旋律與歌詞卻緊扣人心。這齣在90年代算是異軍突起的搖滾音樂劇,一路長紅了10年,便可知道它受歡迎的程度。

節錄一段我之前寫的心得:

8個主角裡,有一半的人是愛滋病患,其中有一對蕾絲邊,一對男同志, 有天真可愛的變裝皇后Angel、有永遠都拍沒人要看電影的Mark、 有一首歌寫了半年還在寫的Roger、有在SM俱樂部跳鋼管舞的舞孃Mimi、 有純真的傻大個Colin、誇張的抗議表演女王Maureen及他的另一半律師Joanne、 以及曾經是這群人現在卻是千金駙馬的Benny。

這是一個不能太嚴肅看待的故事。 從一開頭Mark拍的電影可以看出來,他拍的都是"人物", 都是他週遭的人的喜怒哀樂與生活, 所以看電影的人必須以感性一點的角度去享受這部電影。 其實,我們都已經被現實生活的壓力壓得失去了當初的理想或夢想, 每天庸庸碌碌汲汲營營為生計忙碌。 或許這群自詡波西米亞生活的傢伙太天真、太遊手好閒了,何必為了不可能成才成就的東西搞得自己三餐不繼?

這是夢想!人唯有擁有夢想時才是最閃耀的!
這群傢伙或許是因為知道自己與主流文化格格不入, 是屬於所謂邊緣化的一群人, 抑或是因為自己身體的病痛使然, 所擁有的時間不多,不知道什麼時候就必須要離開人世, 使他們更懂得珍惜當下,堅持自己想要作的事情。 Because no day but today, La Vie Boheme!

我的筆電裡一直放著RENT的影片,每當心情沮喪時就會看看RENT,從RENT裡的人物尋找勇氣,也真的激勵我一直有努力向前邁進的動力。愛哭的我,也是每每看到RENT就會大哭。

Jonathan Larson在RENT當中提到了許多社會邊緣的族群,卻不用悲情的方式來搏取民眾同情,而是突顯這群人因知道自己時日無多,努力實現No Day but Today的精神,活在當下。

裡面有一幕(Life Support),是愛滋病患一同參與一個愛滋互助團體的場景。每個人一開始就會先報上自己的名字,繞過一輪之後再分享自己這一周來的生活與身體狀況。直至目前為止,實際在舞台上表演的RENT演員,當中如果有親友因愛滋過世,就會真的當表演演出時,把因愛滋過世的親友的名字當成自己的名字,藉此來懷念那位朋友。

There are only us, there are only this.
No other road. No other way. No day but today.


最令人惋惜的是,Jonathan Larson來不及看到RENT上演就離開人世了。但首演的演員還是強忍悲痛,用力的在舞台上發光,越來越感覺Larson的精神與自己同在,也就掃除了Larson過世的陰霾。

Jonathan Larson,謝謝你留給我們這麼棒的故事,這麼棒的詞跟曲。雖然你已經不在很久了,但是你的精神真的一直存在,真的謝謝你!


1 則留言:

everbesttime 提到...

Hi~阿美(哈 我可以這樣叫你吧?)
那天跟你聊完 我真的超感動的
因為身邊對這類表演有興趣的人好少
我的自high常找不到發洩管道

Rent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音樂劇
我跟你一樣只看過電影
但是 我卻瘋狂的喜歡這個題材
也聽了不下百次的CD
主要是因為 他關懷的族群都令人好心疼
但是 你又可以從每個角色身上
看到勇敢 力量 與樂觀

之前跟你說過的這本書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25542

推薦你可以看看喔~
裡頭把RENT這個故事的來源說得很清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