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預報】再現劇團:迷彩馬戲團 beta版

時間:2011.9.16 7:30PM
地點:再現劇團藝術工場
名稱再現劇團  迷彩馬戲團 beta版

這齣戲叫做《迷彩馬戲團 beta版》,原因是作品還在發展中,正式演出將會在12月舉行。此次先找群觀眾做階段性的呈現,並透過跟觀眾的互動,希望激起不同的創作火花。要說它是預報文,好像也不完全符合。不過,似乎找不到更好的解釋,哈哈~

再現雖然已成立好一段時間,但做戲都慢慢的,這齣《迷彩馬戲團 beta版》才算是第三號作品而已 (前兩部為《關於洛芙的15首》與《第八日》,可參考再現官網 )。走下樓梯、領節目簡介與椅子、踏入劇場對齊格子坐好,觀眾動線是被限制的。演員黃民安站在舞台中央,腳踩著畫有青天白日旗的拼貼地板。雖說沒有刻意營造嚴肅氣氛,但觀眾已經很乖的,連上廁所都要舉手問班長了。

《迷彩馬戲團》是個當兵的故事,編導是這樣說的:「當兵就像是有一個東西,你知道它要來了,但卻不知道那是啥。」再加上每個人都會說:「你就是去放空、裝笨,熬過去就是你的了。」那...當兵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當中的制度與價值觀又是否都是假的?所以,編導去實地取材了!(哈哈哈~)

衛兵站哨、莒光園地、國軍救災等常見的名詞,連沒當兵的女性朋友都很熟悉,一一在劇中出現。或許軍中生活相較於一般生活,真有其荒謬性。所以,這些橋段看來,都誇張的令人發噱。什麼權威、服從還命令的,都只是紙上教條,「混」才是生存的最高指導原則。因此,當有人認真做事,好笑;有人打混摸魚,也好笑。哎呀,怎麼可以這麼矛盾?我都不知道該笑還是該哭了。

剛提到的是外在情況的衝突,阿兵哥本身呢?每天開心自在的「混」,好像也沒什麼壓力。在這個時間跟空間都被模糊的饅頭日子裡,唯一值得期待的退伍令,卻總是在遙遠的彼方,只得每天嘻嘻哈哈、自己找樂子過。一方小小的床鋪,就像是限制住自己的牢籠。燈一暗,各式負面的情緒都跑出來喘氣,掙扎著、想望著,明天......(請搭配《如果還有明天》一同服用)

雖說此次的演出只是beta版,但概念與劇情內容已相當豐富 (註:原本只打算演40min,沒想到竟然演了一個半小時 XD)。精準的喜劇節奏,讓席間是笑聲不斷。演出後的座談問到,這樣的故事走向是否會流於「笑過就忘」的尷尬?「讓觀眾容易理解」與「自身創作的堅持」之間,分寸真的很難拿捏 (OS: 好,我是奧客 XD)。離正式演出還有一段時間,就看劇組要怎麼調整了。

我在星期五晚上看《迷彩馬戲團 beta版》,同一周的星期二晚,才在跟兩位朋友討論「劇場有劇本荒」這件事。問題來了:「請說出五個新生代的劇場編劇? (若我們把新生代定位在七年級生的話)」三個人最先想到的都是蔡柏璋  (《K24》、《Re/Turn》、《木蘭少女》等),然後我想到了Birdy (《愛錯亂》《我為你押韻 - 情歌》)。接著,就卡住了 Orz......

不過,過了周五晚,倒是可以來列個「值得期待的七年級劇場編劇」,《迷彩馬戲團 beta版》的葉志偉會榜上有名!

所以,麻煩翻開你的行事曆,或是滑動一下你的手機,來到12月16~18日那個星期。對,請預留一下你的「史給久」,到台大劇場看《迷彩馬戲團》正式版唷!

◎ 演出名稱:再現劇團  迷彩馬戲團
◎ 演出時間:2011/12/16~2011/12/18
◎ 演出地點:台大劇場
◎ 編劇/導演:葉志偉
◎ 演員:朱安如、黃兆嶔、黃民安、劉宇晏、范植強、王肇陽、李建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