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2011臺北藝穗節 德悅工作坊:月牙關

時間:2011.9.1  7:30PM
地點:西門紅樓2F劇場
名稱:2011臺北藝穗節   德悅工作坊  月牙關
Note:實際演出的演員與海報上的不完全相同

這是一場還沒有準備好就上場的演出。

《月牙關》講的是神話寓言故事,提到一個因快樂而朝生暮死的國度。因為女孩小魚的歌聲,讓原本已經失去摯愛的張成,重新燃起希望,並前往月牙關,要將愛人十娘帶回。只是,守著月牙關兩千年的十娘不願離去,張成也不願留在關裡,這段愛情就此無疾而終......

從節目單上得知,劇組經過幾番成員換血,將原本3小時的作品濃縮成1小時。果然,這1小時的故事說得七零八落。一開始每個人各自闡述自己的不快樂、看似重要卻一點也不重要的小魚聽到了某個聲音 (證明十娘還在月牙關)、幾乎沒有鋪陳的張成十娘戀情等,演員演得努力,我卻看得難過。

演員服裝走的是民俗風,頗與神話故事相襯。然而,劇裡的對白、歌曲、舞蹈,卻完全沒有跟著劇情概念走,時不時會有現代的用詞、旋律、動作出現 (Ex. 演員唱歌時,手作勢拿mic唱;那像是排練不足就上場的偽小虎隊三人舞蹈等) 。此外,幾名演員的口條不甚理想,偏偏演出中有不少個人的獨白。所以,我繼續看得難過。

是說為什麼要把演員一直擺在舞台上呢?舞台上左右兩邊各有三張椅子,椅背與懸掛在椅子上方的衣架掛著演員換裝的衣服。因此,所有演員都不退場,直接在場上換裝換幕 (演出中幾乎無暗燈)。上次看到演員全在台上的戲是再現的《第八日》,受限於場地 (西門町電影公園),所以不得不這樣做。不過,《第八日》的燈光幫了很大的忙,演員也清楚作出台上/下的區別,在看戲過程中不會搞不清楚「演員究竟是在台上或台下」。可是呀可是,《月牙關》卻不是如此。除了讓觀眾傻傻分不清楚外,「台下」演員也常會干預到「台上」演員的演出。因此,我依舊看得難過。

最後,便是樂手現場伴奏與演唱的風采大大蓋過整場演出。 唉...若是這樣,辦個走讀劇風格的小型試演會,說不定效果會好一點。

演出結束後,其中一名演員提到,由於某些因素,演出的排練時間只有1個星期。對我來說,觀眾沒有義務,也沒有必要去概括承受因劇團意外而導致的問題演出。兩個禮拜後,在相同的地點還有兩個場次的表演,希望劇組加把勁,提高作品的完成度!Good Luck!


2 則留言:

opah 提到...

不知道在哪裡看過這句話"劇場是勞力密集的手工業,是人與人關係的修練場。"

Holy~ 提到...

最後,便是樂手現場伴奏與演唱的風采大大蓋過整場演出。<---啊~~這句好像對這齣戲不是個肯定句, 但是 又肯定了我的演出和存在....
(事過境遷才看到這篇劇評的現場樂手到此一遊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