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7日

2018臺北藝穗節 清瘤 Ching Ching Style:那天下雨,我在賣場門口被幹了一把傘

時間:2018.08.06 08:00PM
名稱:2018臺北藝穗節  清瘤 Ching Ching Style - 那天下雨,我在賣場門口被幹了一把傘
地點:臺北水窗口 (華江整宅)

建築非常有特色的華江整宅是我很期待的臺北藝穗節場地!雖然去年已經在這個場地看過兩場演出,但團隊在使用上依舊過於保守。這檔《那天下雨,我在賣場門口被幹了一把傘》已算是極大化的物盡其用,即便仍受限於只有幾條天橋可用 (私認為要是能整個區域都放手下來玩會更刺激,但這裡畢竟是民宅,洽談上還是有難度),多少減了些演出趣味,但也將所有能跑得過的都走上一遍。

演出底下簡稱《幹傘》。

《幹傘》這個本在荒謬不按牌理出牌的表象下,偷渡了許多編劇對於現狀的不滿與憤怒,甚至是很B級片的讓幹傘這件事成了足以動盪國家根本的幫派動亂。故事中的角色都是社會基層的小人物:工作態度賤又冷淡的普通員警、想藉由幹傘再見女孩一面的失業男、拿著白布條尋傘抗議的憂鬱男子、很在意蘋果肌而不是蘋果綠的女主持人等,每個人的生活都被「幹傘」這件小事給串起來,引發出大小不一的生活事件。

劇本的企圖與玩心已經非常明顯,劇組也勇於放膽翻轉空間,但或許是演員與觀眾的距離太近,很多時候我會搞不清楚現在停留的空拍是刻意安排還是不小心的?現在的尷尬是本就該存在,或者真的就只是尷尬?喜劇之所以困難,在於觀眾是全知者:不只是故事的全知者,還知道眼前的一切都是「演」出來的。因此,越瘋狂、越荒誕莫名的敘事,更是要精準簡潔俐落的設定,包含演員的表演、台詞的用字、選擇諷刺的角度等等。《幹傘》還有許多玩笑仍停留在表層,或是還不夠醞釀到可以讓觀眾聯想,可能稍微提到一點想要酸的事情,卻只是輕描淡寫的沾過一下就風過水無痕了。

目前看過的幾個華江整宅的作品,包含《幹傘》,不管利用到多少空間,多半還是逃離不了鏡框式的觀賞習慣。即使《幹傘》在一開始試圖營造機八警察把觀眾關進拘留室 (實際上是驗票入場),或是之後發生的種種小片段,如失業男跟女孩的對話,又或者是跟貨車司機大哥的人生相談,觀眾終究是處在非關演出的另一面。在這麼特殊的華江整宅區域,創作者或許可以打破說故事的慣性,讓觀眾可以不須引導、更直覺的接收演出 (今天還是有工作人員協助引導演出觀看位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