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

2018臺北藝穗節 蘇瓦那・恩木伊・奇拉雅善:薩奇萊亞美斯

時間:2018.08.11 08:00PM
名稱:2018臺北藝穗節  蘇瓦那・恩木伊・奇拉雅善 - 薩奇萊亞美斯
地點:信誼好好生活廣場 知新劇場

音樂跟舞蹈是很仰賴感覺的,也是少數不受語言影響的表演形式。這場《薩奇萊亞美斯》是蘇瓦那以自身族群的語言所創作的音樂會 (應該是阿美族語),雖然我一句歌詞都不懂,但光靠音樂的能量就很能感動人。

臺灣的原住民族遠比想像中豐富,從最早大家熟悉的九族,到後來原民會成立,族群自我意識與文化傳承的意志高漲,到現在官方承認的部族已有十六族。其中,撒奇萊雅族從1990年開始,經過17年正名運動,終在2007年找回部族的姓名。由於撒奇萊雅族悲傷的歷史,蘇瓦那很晚才知道自己身上有撒奇萊雅族血統,因而開始翻找與了解族群的故事:族人流亡遷徙、隱姓埋名的悲歌,與自己探尋生命意義、雕磨身而為人之價值的歷程彼此重疊,創作出一系列10首的音樂作品。同時搭配日常生活影像,讓過去與現在在聽覺與視覺上產生微妙的交錯與對比。

演出分成幾個段落,每段由3~4首曲子組成,像是多個樂章拼湊出一個小小的生命片段或領悟,蘇瓦那會簡單的跟大家聊聊創作的來由。有時候發想的源頭並不是那麼清楚,畢竟三言兩語是無法釐清複雜的血脈過往。但就如同音樂會裡無法被定義的多樣曲風一樣,我們與土地、與他者的關係,向來都是沒得純粹理清的。演出有著純粹的樂器演奏、古調吟唱、節奏強烈的電音,甚至安排了樂曲reprise,讓一首「末日」有著不一樣的感覺:先是帶點憤怒的、激烈的控訴,後來reprise一段則是緩和中有著理解後的無奈。歌曲的歌詞 (影片裡有投影部分歌曲的歌詞) 都很簡單,多半是直白易瞭的直述句,像是「這個世界凋零了,土地死亡了,流動的空氣和水混濁了,人類罪過了-- 末日」、「病毒不停的蔓延,人都染上了毒液,愛美的毒、金錢的毒、驕縱的毒、華而不實的毒 -- 瘟疫」,在聽慣了情愛糾葛後,蘇瓦那用著誠懇的歌聲,平實無華的述說對人性與世事的觀察,觀眾反而有種被洗淨了的坦然感。

演出還安排了一位阿美族青年在一旁編織十字繡,最後也將作品送給場邊的觀眾,象徵今晚我們都與演出團隊共同編織了一段美好且深刻的回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