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2018臺北藝穗節 即使我們生無可戀:沒關係,白洞只是理論上存在而已

時間:2018.08.16 06:00PM
名稱:2018臺北藝穗節  即使我們生無可戀 - 沒關係,白洞只是理論上存在而已 
地點:臺北國際藝術村頂樓

表演者用盡全力的奔跑、摔倒、抽搐、抖動,彷彿就這一次,就活/死這一次,要把所有好的壞的正向的負面的美麗的醜陋的迷幻的不堪入目的,通通一股腦兒地倒在觀眾身上,一點餘地都不留。巨大濃烈的情緒淹沒了場域,放肆地滿溢出屋頂,觀眾隨著躁動不安的氛圍,半自動的被迫移動與漂流。然而即便迷航也不顧,只知道整個人被這些個生猛有力卻青春憤怒的靈魂給壓著必須直視、必須無視;必須激動、必須冷靜;必須心痛、必須忽略;必須說,這真是場好極了的演出!

等待入場排隊。時間一到,觀眾就被舞者催促著:「跑!快跑!」然後急忙爬樓梯上屋頂。屋頂四周散落著各有姿態的舞者們,或躺或站或趴的。演出約有12~14名舞者,每個人的外貌與身體各有特色,臉上也都著完整妝容。雖然服裝配件與造型各異,但以橘、紅、褐、白色系為主,即使混雜在觀眾當中,也非常容易分辨。在這群舞者身上,我看到了20代對社會的不安與焦慮,透過個人化卻仍看得出組織的舞蹈編排,包含個人身體的扭曲、群體共同卻錯落的翻滾與爬行等,塑造出在一體化幾乎沒有邊界的世界裡,個人生存的掙扎與痛苦。甚至還有幾次的語言錯接遊戲,將兩件/兩個看似沒有關係的字詞或句子相接,幾近粗暴且沒有中斷的轟炸拋出。現代社會驚人且龐雜的資訊量,某種程度上反而遏止了思考的可能,只能不斷的被填鴨接收,毫無休止。

「你支持安樂死嗎?」「你支持大麻合法化嗎?」「你支持同性婚姻嗎?」「你支持多元成家嗎?」「我支持也不支持。」「我支持,雖然我媽不支持。」「我支持,但我可以說嗎?」「我都不支持,因為跟我沒關係。」「你很煩耶,問過了啦!」這一邊拋議題、另一邊回答議題、再一邊把自己蜷縮在數個畫框裡,感覺這世界的問題怎麼這麼多。不同人面對的方式與態度都不同,很難獲得交集。就算通通回答了、通通解決了就通通都沒事了嗎?這世界才沒有那麼簡單,人的內心永遠是複雜到有千千萬萬結。放置在地板的投影機,朝著建築物一隅打上舞者們日常的影像,有點慢動作定格的模糊感,無聲也無情緒;與光影重疊的現場的舞者們,反倒成了從影像裡不小心跑出來的逢魔時刻,彼此呼應,諷刺又可怖。

隨著夕陽西沉,霓虹夜上,舞者們與自己、與他人、與這世界的對抗累了,再次回到重複日常。觀眾從屋頂下樓的同時,舞者們還在樓梯間繼續著動能:蹲在一旁角落、拾級而上、躺著數指頭、緩慢的匍伏前進、兩兩尋找安慰等。演出直到觀眾完全離開臺北國際藝術村,離開這群舞者們的小宇宙後,才正式結束。

奔跑的速度、快速蒸融的汗水、還有等待修復與救贖的發聲等,演出自身的存在感非常強烈,難以用言語形容,僅能用底下這句話來表達我對這演出的過份喜愛:即使我們生無可戀,至少還有你們!

後記:
這是我心目中藝穗節演出的典範:一點都沒在客氣的!謝謝你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