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

2018臺北藝穗節 玉米雞青少年劇團:青春絮語

時間:2018.08.17 08:00PM
名稱:2018臺北藝穗節  玉米雞青少年劇團 - 青春絮語
地點:米日一里葉晉發

該怎麼形容看《青春絮語》的心情呢?大抵就是在暖烘烘的陽光下,穿著純白小洋裝,紮上兩支小辮子,打著赤腳在綠意綿延的山坡上,開心地呵呵笑奔跑吧!

作品概念來自羅蘭巴特的《戀人絮語》,叨叨唸唸著愛情裡不同時期的心情,並將其寫成獨立又彼此相依的短篇。只不過劇組把人物背景改成高中生,讓所有演員都穿上了高中運動服 (演員有高中生也有大學生),讓愛情的酸甜更顯青澀純真。不管開心的還難過的,合理的還混亂的,都多了點傻呼呼的味道,可愛極了。

《青春絮語》在米日一里深處的正方形空間演出,中間有根移不掉的柱子,劇組索性在柱子貼上棉花作為雲朵,之後也有不少橋段是繞著柱子或是以柱子為中心做編排的;又觀眾坐在四個邊,視野很開闊,柱子並不會成為演出死角。若是早點到演出現場,還可以讀讀黏在周圍棉繩上的各種情書,我就讀到一則很喜歡的 (確切內容不太記得,大概是底下這樣)
吃飯 30 min
洗澡 30 min
TW to US 14 hrs
想你 Rest of my life

演出約莫分為8~10個段落,每個段落開始前都有拳擊場鈴聲,並由其中一名演員負責舉牌,反正愛情也就像是真的拳擊比賽,只不過牌上寫著的內容不是Round 1、Round 2,而是用仿黑板材質的墨綠色紙張,以粉筆記下戀人們的各種階段:「他/她來了」、「我沉醉了/我屈服了」、「等待」、「相思」、「嫉妒」、「戀人的愚蠢」、「我瘋了」、「我愛你」等。每段演出就是一段小品的主題表演,有著符合主題的流行歌曲或音樂,搭配短劇或是舞蹈設計表現。比如說:「他/她來了」走的是老派偶像劇路線:校草用著看不見的保齡球擊倒/迷倒眾生,只要跟校草對上一眼,頓時覺得人生大放光明;「等待」則藉由體育課的運動規律與球類的聲響,象徵再日常不過的時間流動與事件發生,在愛情裡反而成了令人異常難捱的猜忌與折磨。此外,「嫉妒」跟枕頭、食物與電玩跳探戈 (三名表演者分別穿上大紅高跟鞋跳舞),「戀人的愚蠢」讓表演者瘋狂地在場上踹呀踢呀滾呀撞呀等,《青春絮語》說的不只是戀人之間的關係,很多時候是自己與自己的對話與腦內劇場。劇組勇於嘗試使用不同的物件與表演方式呈現,雖然看到中間一度因為演出模式都相同而感到疲倦,但後來的段落有將氣氛再度拉高,特別是結尾的「我愛你」:快速地說、緩慢地說、小小聲地說、重複著說。男孩每說一次,坐在四周的演員們就會複誦一次。那種感覺就是:只要你願意說我愛你,一定會得到回應的,所以我覺得我要跟你說我、愛、你!

很難想像這群演員都還是20不到的年紀,或許有些人的肢體還卡卡的,放不太開;也有的在說台詞時仍有恐懼,與其他演員的交會和對手戲還不是那麼的自信 (就是有一種在「等」的感覺),但所有人的演出都很真摯誠懇,也讓我想起了曾經在青春打滾迷途的自己。過程中有好幾次我都被深深的打動而眼眶泛淚,只能了然於心地、滿足地對著場上的演員微笑。

最後,我發現劇組很可愛的用彩色便利貼把入口門的透明窗給貼起來 (如下圖),一方面是遮光,另一方面彩虹也是青春的象徵,要是上頭還有些留言就更好了,年輕時很愛利用小紙條傳情意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