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

2018臺北藝穗節 三個人:德州電鋸殺人魔

時間:2018.08.11 02:30PM
名稱:2018臺北藝穗節  三個人 - 德州電鋸殺人魔
地點:藝風巷2F

《德州電鋸殺人魔》是一部有點惡搞的Cult片,人物與架構都已經長齊了,再稍微修飾一下,很有機會發展成一個優秀有趣卻又不失批判的好作品耶!

故事就只發生在一個晚上:一名長期失業在家的男子,雖然對世界憤怒不滿,卻有著顆溫柔與專情的心,渴望擁有權力好保護自己心愛的女人;一名今天剛被解聘的女子,即便外表看來世俗強勢社會化,內心卻有著風騷浪蕩的念頭,希望被征服與占有。這兩個看似完全不搭的傢伙,卻也相安無事的交往了十多個月。直到這天女子提早回家,不小心撞到了正在妄想與cosplay的男子......

觀眾進場時便看到男子一個人呆滯的坐在電視機前看著電影「德州電鋸殺人魔」,還有作亂的謎天大聖卡通與拿著電鋸血腥殺戮的啦啦隊員電玩廣告。接著,男子像是想到什麼一樣,前往3樓的樓梯搬出PChome的大箱子,慎重其事的打開,小心翼翼的拿出髒污的圍裙、面具與膠鞋,仔細地擺放在地上,再彷彿戰袍加身的穿諸在己,最後還拉動會轟隆隆作響的電鋸,準備好大開殺戒。正當觀眾猜想著故事該往著喪心病狂的方向前進時,女子進門後的囂張跋扈,與男子一秒變孬種的懦弱膽怯,讓人不禁啞然失笑,幻想破滅,卻也期待著接下來的發展。

平時唯唯諾諾的男子藉由擁有電鋸讓自己充滿自信、讓自己man,電鋸彷彿他的保護傘,一鋸在手,連警察都可以挑釁,連理性都可以拋棄;原本看不起男子的女子,也因為發現擁有電鋸的男子的轉變,轉而無條件的盲目崇拜。明明就是情侶吵架的小事,卻演變成警察要來破門攻堅的大事,甚至是最後賠上了性命。一連串又ㄎㄧㄤ又無厘頭的對話與情節發展看下來,對比電視螢幕上播放的恐怖攻擊、戰爭紀錄與政治惡鬥,實在是覺得眼前的一切充滿著荒謬與諷刺,心裡頭還有著無可抑止的憤怒與無奈。

這星期剛好在藝風巷看了兩場演出,也看到兩種不一樣的運用場地的方式。藝風巷2F是個白色基底的空間,牆壁斑駁還有著凹凸不平的壁癌。觀眾面對的是從一樓上來二樓的樓梯,樓梯旁的地板鋪滿報紙。家具不多,僅有張氣墊床與床頭櫃,一側還有台電視。另外,往三樓的樓梯間堆放著許多大小不一的紙箱。看似非常普通的空間,卻與故事內容與設定相當吻合,這對奇異鴛鴦彷彿就是這兒的的原生種,怪得很和諧自然。劇組在氣氛的營造上非常用心,除了電鋸本身的聲音就很有效果外,還有著大量預錄的聲響來補足事件與環境音的不足。

故事的主幹已經很清楚,建議人物設定再細膩一點。看的時候老覺得男女主角前後性格不一:雖然預設男主角是個會寫詩送女主角的文青,但表露出來的樣子還是太正經,或許可以讓沒有電鋸的男主角再小綿羊一些,拉大反差感,同時要避免台詞在激動處常常會糊成一團的問題。女主角的被征服慾與盲從也可以再明顯一些,在我看來男的該是 (心理影響生理的) 不舉,因而在有了電鋸後獲得信心,也重新在愛人面前找回雄風,正好與骨子裡飢渴的女主角相呼應,生理上的征服也才能影響心理上的征服與服從。

對了,從場地的裝置看來,最後男主角被警察槍殺的血跡應該是要透過天花板滴落紅色顏料表示,但我看的這場似乎裝置失效了 (還是說,只是不明顯,只滴到演員後頸?)。或許,改用燈光表示,如打上大片的紅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