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1日

2018臺北藝穗節 燈光作物 Light Crop:單向療程

時間:2018.08.10 07:30PM
名稱:2018臺北藝穗節  燈光作物 Light Crop - 單向療程
地點:新芳春茶行

新芳春茶行是個很棒的空間,團隊使用了中間的天井區與跟天井區相連的三個房間:烘焙茶葉的焙籠間、茶葉的風選間與揀梗間。這三個房間各有特色,也有許多製茶的器具。特別是焙籠間,在挪掉50個烤茶籠後,地板仍保有一個個圓形坑洞,非常有趣味。演出的企圖很大,除了有舞者九女一男外,還有一名穿著便服的畫家,是個非常龐大的團隊。

演出使用了大量的物件來詮釋許多形而上的問題:有著混濁的水的魚缸、筆觸色彩結構都混亂的畫作、油水混雜的投影等,討論虛假的皮相、自帶標籤或是被標籤、存在的必要與意義、做真實的自己或是裝模作樣的活著。過程中,因為聽到針頭,我一度以為我來到了一間被禁錮的房間 (不管是真實的病院,或是心靈牢房),牆上的畫作是某一個腳色在自我溝通與治療過程中的產物。後來發現,一切都是我多想了。表演者們這一刻開心地吹泡泡玩耍,下一刻卻又瘋狂的嘶吼尖叫,痛苦地想要撕去外在的表象 (也就是身上的皮膚),懷疑周遭的一切。這樣「時而擁抱、吶喊、怒吼,奔跑,孩童般開心玩耍伊呀呀的哭啊喊啊,然後再次重來」的循環約莫10~15分鐘一次,直到演出50分鐘結束。很殘酷地,其實觀眾只需要看前10~15分鐘就夠了,接下來的40分鐘並沒有任何進展啊 (除了最後淋水將所有人都釋放,拉回現實)

雖然工作人員提醒,演出有著滿滿的負能量,要觀眾小心謹慎服用,無奈我卻感覺不到任何。最主要的原因,莫過於這群負能量僅存在於表面,就像是孩子一般邊跺腳邊大吼大叫:「我好生氣、我好憤怒、我好難過。」然後就沒了。情緒的發洩若無法入心,沒有厚實的根基支持,那便只是鬧情緒,而非負能量。所有的能量與反應都是其來有自的,如同許多生活在痛苦當中的人們,不管是身體上的苦勞,或是精神上的折磨,必定有著無數自我與他人的掙扎,彼此撕裂與交疊,然後傷痕滿身、累積,最後爆發、瘋狂、墜落、消失。黑暗與光明永遠是相依相親,相愛相殺的。

這群表演者都還很年輕,活力充沛,也盡可能在所有空間中穿梭,努力且扎實地在地板上又摔又撞,企圖衝出對於人生的大哉問。不過,在處理問題與對議題發聲時需要思考,自己是否已有足夠的底蘊去面對議題,不只是優異的身體能力,還包含提出這些質疑的心理認知,然後更進一步去找到適合自己的提問與表演方式,將其轉換組織成劇場與觀眾溝通的語彙。你們有的是青春不羈的眼睛,不需要似是而非的打高空,就單刀直入,明白提問,但記得,要誠實,甚至更負能量一點,尖銳且刨骨見血的那種誠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