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2012臺北藝穗節 孽緣終結站:離婚典禮

時間:2012.9.9  3:00PM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名稱:2012臺北藝穗節  孽緣終結站  離婚典禮

前些年的藝穗節有《張吉米的囍酒》,今年則有《離婚典禮》,正好結跟離都湊齊了,藝穗節真是人生大事的福地!

《離婚典禮》開場前的各式擺設與儀式相當有趣。演出雖是3點開始,但2點半就有婚禮歌手駐唱,還有負責收禮金的前台。另外,離婚的婚紗照、舊郎舊娘招待迎客,也都樣樣不缺。主離人婆婆看到我是一個人進場,還熱心的要幫我作媒,引我到攝影大哥旁的位子坐著。典禮正式開始:夫妻互拔戒指,讓戒指入土為安;一同切龜苓膏,讓關係歸零。這種種的安排都讓人莞爾一笑,想著接下來還要端上哪些驚喜給我。

沒想到,接下來的不是驚喜, 而是孟克的吶喊:放我出 (劇場) 去!

舊郎和舊娘分別扮演自己,演出兩人離婚的緣由。接著,我彷彿看到了「台灣傳奇」或是「藍色蜘蛛網」等類戲劇在眼前上演。戲劇內容滿是誇張的腥羶笑料,以及不知為何的色情暗示。丈夫好色靠媽到了誇張的地步 (連在醫院都可以吃自己妹妹豆腐),妻子無助好賭到了難以置信的程度 (還失了身捲入裸照風暴),配角們也一個比一個不合邏輯 (傻瓜呆護士、欲拒還迎的妹妹、來送徵信快遞的花癡快遞員等),我快搞不懂這究竟是寫實還是惡搞了 (寫實的是典禮,惡搞的是演出)。

此外,每個暗燈換景的時間都不算短,即使使用音樂和情歌帶過,依舊是讓人覺得不耐。再加上如電視綜藝短劇的燈光音響效果 (劇情急轉直下時就打雷+閃燈),唉...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好。觀眾很歡迎新手到劇場裡試膽量、試水溫,但這樣玩真的會嚇到人啦!

離婚的原因千奇百怪,真實的人生也往往比戲劇更戲劇!我可以接受個性古怪的角色,也可以釋懷這世間就是會有莫名老梗的狀況發生。但你要將這些奇形怪狀的材料玩得好、玩得漂亮,玩得有其道理與一貫性,而非一味地加進各式辛辣重口味的調味料。

若能減少換景的時間,同時刪除過於浮誇的橋段,收起無謂的後台小動作與肢體,好好的說一個故事,再搭配充滿創意的典禮開場與收尾,這會是令觀眾難忘的一場盛宴。


2 則留言:

Forrest Chiu 提到...


你好認真的寫出意見!
感謝:)

JimmyBlanca 提到...

演出辛苦了 ^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