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2012臺北藝穗節 激進蝸牛辦公室:抗議者的野餐

時間:2012.9.8  4:00PM
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 紅磚區D棟
名稱:2012臺北藝穗節  激進蝸牛辦公室  抗議者的野餐

其實這場演出不太像是戲劇,而是集各家流派之大全的抗議行為。

場上充滿著一個又一個的符號與事件,是創作者對這社會不公不義之觀察:西裝筆挺的男子,一邊喝著紅酒,一邊拿著大嘴巴道具無聲的說話著;以死相逼的極端行為,只悲哀的換來在歷史上的一小點註記 (Tag Me);還有躲在桌下胡亂講的投資名嘴與占卜大師、虛情假意的在鏡頭哭訴「我不是故意」的金融詐騙等。

所以,我看到了一群人正忙碌開會想著解決方法。會議中有著不停播放聲響的擴音器,是大夥兒如火如荼商議討論的証明。然而,這聲音就像是走在路上會聽到的「今日特價兩件八八折,要買要快」的洗腦音效,廉價且令人麻痺。最終,會而不議,毫無作為,洪水般的白布從窗戶傾瀉而下,蓋滿了整場,翻覆了會議桌。該說是官逼民反嗎?結束演出,看似回到現實生活的演員們,女子上空抗議核電,男子上空聲援Pussy Riot,一旁的舞監也跳入戰局,爭取同志結婚權。

創作者在演出裡嵌入演出,自我諷刺也自我反省,試圖用劇場反映社會,也用劇場挑戰「以劇場為抗議形式」的作法。只可惜,這麼多聲音同在一場演出裡,卻沒有獲得妥善的安排與串連,讓每一場小抗議都猶如輕飄飄一瞥,不動不癢,缺乏記憶點。雖說本就無法預期「劇場救世界」,但演出落幕後,我還是只能很顢頇認命的告訴自己,世界依舊是沒有變化。

但有聲音是好的,即便那是破碎不完整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