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2012臺北藝穗節 劉淑娟獨角戲:困獸

時間:2012.9.12  8:00PM
地點:學校咖啡館
名稱:2012臺北藝穗節  劉淑娟獨角戲  困獸

其實我看得困住了,也稍微睏住了...

拖著蹣跚的步伐,女子感覺既無力又無趣的走進了房間。她開了燈,開始了生活,但所謂的生活也僅在這方空間裡。過程中她不停的打電話,打給電影公司黃先生、一直要她相親的奶奶,還有一個應該是她愛慕的男人。女子的精神狀態非常不穩定,而演員借不同的語言 (國台粵),詮釋三種不同樣貌的女人:有著潔癖的女作家、等待男人的小女人、以及某個頗有裝扮的女演員。

角色間的切換很清楚,但角色本身卻讓人陷入十里霧中。我抓不太到「為什麼是這幾種女人?」又「為什麼她們都要被困在這個場域」以及「使用三種語言的必要性 (註:我完全不懂粵語)」或許,我可以解釋成,同一個女人的身體裡,分裂成三個單獨的女人,各有各的想望,但困在相同的一附軀殼裡,如同被困在相同的一間房間裡,怎樣也出不去。

最後,只得熄滅了燈光,再次用蹣跚且了無生趣的步伐走出房間。

事實上,演員的表現是動人的,劇中回想與男人初次見面的那一幕,真有讓人心疼的感覺。只是舞台上的人物出不去,舞台下的觀眾也進不去,徒留尷尬就是了。此外,或許可以再考量投影的位置與方式。可以發現投影是有故事的,但因為場地干涉,阻擋了大部分的畫面,是這次演出相當可惜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