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2012臺北藝穗節 鳥組人演劇團:吳爾芙的心碎探戈

時間:2012.9.4  7:30PM
地點:水源劇場
名稱:2012臺北藝穗節  鳥組人演劇團  吳爾芙的心碎探戈 
NOTE:鳥組人演劇團的前身為剧团鳥組,曾參與2011台北藝穗節,演出羅密歐與茱麗葉舞台謀殺案

《吳爾芙的心碎探戈》是個很文學、很有氣質的作品!劇中將吳爾芙和同性友/戀人的故事,與著作《歐蘭朵》的設定互相交錯。不但讓現實人物與書中角色的立場重疊,事件更是虛實並行。一方面藉由歐蘭朵一角窺探吳爾芙的內心世界,另一方面更可隱射吳爾芙脆弱易感的精神狀態。

劇情雖有兩條分分合合的主線 (現實的吳爾芙,書中的歐蘭朵),但大致上都還能讓觀眾清楚分別所處的「當下」為何,不至迷路。只是,此次的演出需要龐大且細膩的感情渲染力,才能深刻的表現出不同角色的各式面向:吳爾芙的愛戀掙扎、薇塔的直率不羈、雷納德的不解悔恨、歐蘭朵的悠遊恣意等。演員在這方面的表現無疑是弱了許多,讓觀眾無法感受到兩兩關係間,濃烈得化不開的複雜情感。導演在抓敘事速度的時候,若能夠衡量演員自身的能量釋放,應該多少可以減輕因演員情緒的影響範圍無法擴及觀眾而造成的尷尬空拍。

不過,演出仍有許多令人喜歡的橋段:場上的全身鏡,象徵吳爾芙與歐蘭朵是鏡像兩端的人,再加上可開合的設計,讓兩個角色可以自由轉換;開頭與結尾分別由四名舞者引領,用黑布代表故事的開始與結束,並指引吳爾芙走進鏡像世界自盡;終幕,歐蘭朵要求與最初的戀人莎夏見面,實是讓吳爾芙與薇塔能再次重逢 (是說這結局還真是完全的寶塚風,男女主角最後一定要在一起,即使有任何一方不在人世了,哈哈)。
 
一個劇組是否認真作戲,觀眾絕對看的出!雖然這只是一個藝穗節的作品,但從舞台、服裝與妝髮,乃至於前台問卷、節目單等,皆可看得出製作的用心。更別說這次的演出,還多拉了豎琴、大小提琴各一支來做現場伴奏,襯著劇中主角的人生流轉,奏出微微哀戚與悲劇抒情。

演後不負責任碎碎念:
那個探戈一開始,兩人抱在一起,第一個舞蹈動作就是頭要一起向後轉圈,好有FU好有FU,寶塚的雙人舞最愛這個動作了啦!另外,人年紀大了就是會很愛哭。所以,當吳爾芙和薇塔重逢時,我的眼角溼溼的啦 Q_Q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