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5日

唱歌集音樂劇場:大家都想做音樂劇!2.0進擊劇場版

時間:2020.08.15 02:30PM
名稱:唱歌集音樂劇場  大家都想做音樂劇!2.0進擊劇場版
地點:高雄市立圖書總館B1小劇場

看完演出後接受訪問,有什麼感想,我說:「我、錯、了,我不該這麼晚才好好看唱歌集,以後我會好好發摟唱歌集的!(認真) 」雖然是有那麼點誇張,但這場《大家都想做音樂劇!》真的做得很好,不推我對不起我自己。 

趁著返鄉投票,幾個好戲友推了這檔演出。想著要看唱歌集很久了,我自己也還沒去過高雄市總圖小劇場,就兩個願望一次滿足。觀眾可以直接在高雄市總圖領票,然後下到B1小劇場看演出,非常方便。 總圖小劇場的舞台與觀眾距離還算親密,最多可容納300名觀眾,環境座位都蠻舒適的,是個看了就會喜歡的中小型劇場。《大家!》是一場仿實境秀,透過主持人OD (#曾志遠 飾)、節目製作李宇君 (#詹喆君 飾)、鬼才音樂家Brian (#蔡恩霖 飾) 的三方辯論與現場觀眾互動,進行一場音樂劇的科普與討論。因此,不管你是搞不清楚「歌劇魅影其實是音樂劇的」音樂劇新手,還是「一聽到戴著奇怪帽子吊鋼絲的女性腳色就想到Wicked」的音樂劇迷,都能被這場演出逗得超開心。 

做成實境秀的演出形式很容易流於尷尬,畢竟觀眾是知道「我是來看戲的」,對於場上雙方的PK也會認知是設計好的橋段,導致觀眾反應冷淡。這類氣氛的尷尬多半發生在一開始 (宇君與Brian分別入場),觀眾還在思索與建立「該用怎樣的立場觀看這場演出」,在《大家!》裡我也著實找了一下。不過,當三人合體後,不管是字字珠璣爭鋒相對,還是配合著彼此而有的示範演出,很快就讓演出暖開而進入正軌。此外,《大家!》很簡單的將四組音樂劇問題分成A/B兩方,觀眾只需要舉牌反應,同時間還有扮成實境秀Crew的Crew們 (對,我沒有打錯) 用著大字報提醒觀眾拍手尖叫,加上適時的罐頭音效引導,成功地讓台上台下融為一體。 

四組音樂劇問題雖然二分,但選擇時還是認真問了自己一遍:

◎第一題的題材選擇:歷史磅礡或小情小愛,我心想,要是能做成像《Hamilton》的歷史故事我會很愛,但《RENT》的小人物故事我又無法割捨;

◎第二題的音樂類型:原創或點唱機,我想的反而是《Frozen》到底算是哪一種 (我好mean,哈哈哈)

◎第三題無庸置疑「字幕機必須死」,我很喜歡團隊特別點出與示範詞曲咬合的差異,畢竟中文有不同的聲調,對於音樂劇創作是極大的挑戰;

◎第四題的詞曲比例我倒是沒有特別想法,能夠好好地說個故事,比例對我來說不是這麼重要。 

對於一個已經在劇場坑底應該這輩子都爬不上來的觀眾我而言,《大家!》的最後最後最最後面的一首歌實在是讓我感動 (我承認我有小小拭淚)。我說不出什麼音樂劇的大道理,什麼 I am song、I want song、Opening、Dance number 之類的也不是那麼了解,但我知道我會為了要看演出而省掉其他花費,價值觀多半也以票價為度量標準 (例:與其去吃吃到飽,不如進劇場看個戲);很早就習慣一個人看戲,但也在劇場裡結交到許多不常見面但一見面就嘰哩呱啦聊不停的好朋友,我看的六午場就有特地從台北跑到高雄來看的好戲友捏;因為,看完好戲走出劇場的滿足與幸福感,真的會上癮,然後也不想戒 (任性大笑)。這,就是劇場觀眾的初心啊!

一直想著誰趕快來投資《大家!》這極為可愛又放鬆的小品音樂劇,三個演員,80分鐘,最後的一個觀眾還可以找來特別來賓提供驚喜,很適合下班後進場鬆一下,還可以得到些音樂劇小知識,寓教於樂耶! 長期於高雄耕耘的唱歌集,即將帶著《大家!》前進台北,於 10/17-10/18 的四四南村劇場演出。雖然南村劇場的場地差了些,劇團可能需要花點時間調整,不過,這場演出很值得大家進場一趟,我會一路大吼大叫推票推到台北演出的! 

對了,千萬不要遲到,《大家!》還特地為了演出須知做了一首歌,非常誠懇有趣,也預告接下來的演出風格,是我心目中前三名的演出須知呀!(另外兩個是 #A劇團 的定番與 #阮劇團 《熱天酣眠》的台語演前廣播,一樣讓人印象深刻。) 是說現在寫詞寫曲的都也要會唱會表演就是了,#張清彥 蠻厲害的,好好的追起來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