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

2020臺北藝穗節 玲瓏全勤身:我跟你說

時間:2020.08.27 07:30PM
名稱:2020臺北藝穗節  玲瓏全勤身 - 我跟你說 
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山城廣場

夜晚的寶藏巖本就有些魔幻氣質,再加上絲絲細雨,更顯幽微迷離。場內播放著有點年代的日文老歌 - 鄧麗君的《我只在乎你 - 時の流れに身をまかせ》與《償還 - つぐない》,讓人有點想跟著左點右點swing一陣。    

《我跟你說》是個鄉野奇譚,還是透過地下廣播電台聽來的那種:沒什麼可歌可泣的故事,就是左鄰右舍今天聊聊,明兒個就會忘記,所以實際上故事發生在何時何地何人身上,一點兒都不重要。每個人都可以是說書人,也可以是書中人,都是滄海中的一縷幽魂。    

演出開始前的場宣是由三名演員預先錄製好的,有點像是復古廣播節目,華語台語交雜,隨興的插科打諢,提醒大家關手機等劇場禮儀,倒數之後便開始了似真若假的故事......場上有二男一女,沒有固定的時空序列,這一段A男是主角,下一段在燈光轉換還音效之後就跳到B女為主角,接著是C男,然後又A/B/C的錯位跳動,看起來應是三個迷失的鬼魂在人間逗留,不停地重覆與穿越生前的經歷。即便對話與文字不完全連續,偶爾還會有記憶斷片,但彼此間都還是有些許關聯:A男故事裡碰到的歐吉桑,似乎就是C男;C男遇著的迷路小女孩,可能就是B女;但B女又像是A男診間協助治療的護理師等。物件與事件上的重疊也持續提醒與存在,如紅色、開車、親人等,應證了演出一開始所說的:「在與某人認識之前,會感覺好像早就認識;在某個時刻或當下,覺得自己似乎有夢過;到了某些地方之後,會覺得自己曾經來過。」   

三名演員使出渾身解數,能量飽滿的衝完55分鐘。不管是哪種情境,腳色與氛圍都能掌握得宜,非常優秀亮眼。山城劇場是個有木造樓梯、樹木、小型露臺,不深不寬但很高的場地。自然形成的屏障 (不會遮蔽觀眾視線),讓腳色可從大樹後出現、從樓梯上下來、從觀眾席側邊進來等,提供這個鬼故事「不知道從哪開始的神祕感」。燈光在這裡補足了許多空間的想像,有些催促著推動著故事前進,也幫忙觀眾釐清具跳躍感的故事情節。    

我極為喜歡演出在語言上的選擇,照理說時而華語時而台語多少會覺得彆扭,但在《我跟你說》裡反而很自在,明明兩名男演員的台語氣口是不太一樣的,又女演員以華語為主,這協調感從何而來我自己也很好奇 (果然是鬼月鬼故事)。    

戲結束在帶綠光的背光停格,接著觀眾迎來了另一段同是三名演員預錄的復古廣播 (提醒大家演出結束要撕心心)。一樣的歡樂輕鬆氣氛,送著觀眾一一離場,場上的演員們也默默的 fade out 與背對觀眾。啊,雨停了,剛才看的是誰的故事呢?是說話的播音員?還是停駐在山城未離去的故人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