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9日

臺北藝術節 皮歇克朗淳舞團:No.60

時間:2020.08.09 07:30PM
名稱:臺北藝術節  皮歇克朗淳舞團 - No.60
地點:水源劇場
NOTE:劇照攝影鄭任南

雖然看演出前做不做功課是個人的事,沒有對錯,但真要了解一支作品,必須要知道很多事,舉凡創作者的背景、來自國家的歷史與時事制度等。當我看皮歇克朗淳的《No.60》時,我知道他想突破與解構傳統,然後結構出自己的身體與聲音,僅此而已。然而,從演後座談裡我才得知,「挑戰傳統」在泰國是極度困難的,又「箜舞」有著嚴格且不容質疑的要求與規定,因此,企圖將「箜舞當代化」的皮歇是非常孤單的。 

看了這麼多年的臺灣劇場作品,你很難真的聽到有誰在抨擊不同於傳統作戲方式的新興嘗試,頂多就是「不好看、爛戲」之類的。以相對包袱比較重的戲曲來說,新編京戲為國光劇團開創新路與新觀眾;奇巧劇團與臺灣豫劇團不斷推陳出新,甚至將rap、黃梅調、流行全都放在一起,劇情還穿越時空;更別說是戲劇還舞蹈演出了,各式各樣的混種議題與元素,甚至是二點五次元的再創造,感覺臺灣劇場什麼都可以,什麼都不奇怪。 

皮歇從2001年開始分析箜舞,自己畫舞譜、註記動作如何生成,將其系統化整理成6大元素與59個動作。整理之後,開始思考如何轉化舞譜,並將自己腦中對於箜舞的未來想像實踐在自家舞團舞者身上。不只是身體 - 箜舞的身體是直的,現代的身體有曲線 - 而是需要從最根本的觀念去說服舞者:變更一個從14世紀就流傳下來,且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想法是對的嗎?是否在挑戰權威,公然反抗學院派?又舞作與身體的打破傳統在某種意義上就是尋找身體的自由,拋開原有的束縛與限制,對於皇室至上與軍政府執政的泰國來說,無疑是蠢蠢欲動的思想異議份子 (到現在,泰國的電影院在放電影前還要唱國歌,每天會有固定播放皇室生活的電視節目片段,當然,也不可以出言辱罵皇室)。因此,演後座談時有名來自泰國的觀眾發問,是否會有機會將《No.60》帶回泰國演出?皮歇很誠實地回答:I don't know...... 然後談到了近期泰國的抗爭與動盪。我這才驚覺,原來那段大聲公的叫囂是這麼一回事,是別有深意的抗爭,不然我只覺得大聲公好吵,很容易讓我聯想到使人精神疲勞的屈臣氏還康是美重複廣播。 

演後座談前,我對《No.60》是不太有感的。演後座談後,對於皮歇選擇在他認為正確且可行的道路上持續前進,不僅是衝撞體制,也想要跟大野一雄一樣跳到不能跳為止,這才讓方才看的《No.60》有了更清楚與鮮活的樣貌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