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3日

2020臺北藝穗節 Unborn:親愛的陌生人

時間:2020.08.22 07:03PM
名稱:2020臺北藝穗節  Unborn - 親愛的陌生人
地點:藝風巷2F

《親愛的陌生人》乾淨俐落,自在寫意。舞者素質整齊,編舞細膩聰慧,雖然演出長度只有25分鐘,但分分秒秒都好看啊!

藝風巷2F是個長形的空間,斑駁不假修飾的白漆帶點復古味道,馬路那面有幾扇開放的大窗,是個很安靜內斂的空間。藝風巷是臺北藝穗節的老朋友了,過去幾屆我也在這裡看了不少演出,戲劇舞蹈其他類都有,每每都在思考如此工整 (又或者說,安全) 的場地要怎麼用才對。這晚的《親愛的陌生人》,倒也不是團隊多會用這個場地,而是演出的低調清新氣質與藝風巷的空間感不謀而合。

舞者共九名 (8女1男),皆為臺藝大舞蹈系日間部三年級的學生。舞者身上的服裝以不同深淺的白與灰組成,款式與材質多樣卻非常生活化,搭配清爽的妝容,給人自然無機的純淨感。舞作共分成四段,正好是四種不同的曲風:爵士的 (Dave Brubeck - Take Five)、或唸或唱的 (Leonard Cohen - Happens to the Heart)、輕聲呢喃的 (莫文蔚 - 愛情)、以及激動衝撞的 (Ezio Bosso - Exit, Run 44)。由於觀眾席正好佔據藝風巷的一半,這群舞者就在長方形另外一半表演。在這小小的一方天地裡,隨著〈Take Five〉慵懶卻持穩前進的樂聲,九名舞者均衡地以身體畫出規律與和諧的線條,偶有個人或小團隊的變奏與細節,但整體來說終是匯聚成川為一體;接著,樂曲或唸或唱,開始有個人的懷疑與意見表達,靜止不動與細瑣的狀態變多了;在愛情裡,我們以一方去帶動另一方,一個小動作還肩膀的牽引就會影響到整副身軀;最後,身體跳躍著躁動著,像是要將不安的靈魂給釋放出來。

我對於充滿理性與秩序的舞蹈編排很是著迷,特別是在制式的結構中玩出不同的變化與律動。短短25分鐘的舞作,已然可以看出編舞陳恩彤很清楚知道自己想要怎樣的畫面與重量,多名舞者的交織與平衡也拿捏得當,讓人相當期待未來有更長篇的作品出現呀!

註:感謝團隊提供演出曲目清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