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5日

2020臺北藝穗節 藝過敏:禿頭女高音

時間:2020.08.25 08:00PM
名稱:2020臺北藝穗節  藝過敏 - 禿頭女高音 
地點:剝皮寮歷史街區 173-21&23號

向來覺得荒謬劇是挑戰觀眾也挑戰演員的劇種,因為它會需要一些生活經驗好去帶入與感受,或是說白了些,需要點人生歷練與年紀來看/演荒謬劇比較能體會那些看似不著邊際的徒勞無功。    

這檔《禿頭女高音》做得蠻不錯的!雖然可以看得出演員的青澀與緊張,但整體來說完成度很高。編導將背景從戰後換到現代,台詞也相對應做了些許修正,偶會有令人莞爾一笑的黑色幽默 (美食CP值、客家人、中立與中壢等)。演員應該是下足了工夫,在台詞的拋接與節奏上算是順暢無誤,畢竟《禿頭女高音》的對話是沒有理性邏輯,但音律與節拍卻是要跟緊的,好形成劇本想傳達的「無法溝通的溝通」。    

針對劇中的六個腳色,劇組設計了不同,但都有些古怪的詮釋方式:兩對夫妻的肢體與表情相較於女僕與消防員明顯內斂,包含講話時的樣子與大多數時間都是坐在固定的區塊;女僕是偶爾會秀逗「走經」的機器人路線,最後的消防員是當中最有人味,但行為卻是最讓人不解的。搭配的咕咕鐘音效與瞬變的燈光,有時是時間斷裂、有時是對話岔題,都讓場上形成「其實有雙無形的手在開關場上腳色」的荒謬感。對,我就是在看荒謬劇啊!    

剝皮寮歷史街區 173-21 & 23 號是個 1F 與 2F 都可以使用的空間,側邊有個樓梯上下,又剛好 1F 天花板挑高,所以團隊在部分場景選擇讓第一對夫婦 (原著中的史密斯夫婦) 於 2F 呼喊女傭瑪莉,多了個樓梯的過場;同時,運用兩棟建築物相連的通道門 (位於右上舞台) 作為屋子的出入口,女僕與消防員自然由此進出,感覺一切渾然天成,動線安排得宜。雖然我在這場地看過的演出不多,但劇組的確思量過如何讓演出可以適合場地,也用得很好 (之前看過的演出多半是反過來用,也就是觀眾坐在建築物裡側,面對著馬路)。    

演出結束後找團隊小聊了一下,發現這劇組真的很年輕啊:由文化大學與戲曲學院大一升大二的學生組成,有讓我驚艷到呢 (本想說荒謬劇要有一點人生經驗再做會比較有感)!編導鍾淳很能侃侃而談他改編的理念以及為什麼做某些設計的選擇,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往什麼方向前進,很棒!    

註:還是有些台詞一急就會黏在一起,要留意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