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3日

2020臺北藝穗節 蔽體:蔽體

時間:2020.08.23 11:30AM
名稱:2020臺北藝穗節  蔽體 - 蔽體
地點:松菸南向製菸工廠 - 醫務室1

今年的臺北藝穗節有不少演出在松菸新開放的空間,其中的「醫務室1」是個有六個小房間的場地(其中兩個房間相連,有一低矮的牆面隔開)。乍看之下會覺得是個功能完整的住家,有廚房客廳與大小不一的小孩房與書房等,但也因為空間不單純,使用上對團隊來說是個挑戰。 

《蔽體》的演出與團隊同名,在醫務室1的空間配置為:一間觀眾置物、一間團隊置物、一間只有裝置、相連的兩間房與走廊裡側的一間用來實際演出。身著一黑一白的兩名女舞者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個性:黑的慌張不安,白的沉著冷靜。兩人在屋內就著桌椅彼此試探攻防,矮牆上的檸檬派被拿來各自咬了一口;接著,白舞者推著放置在一旁的單層滑輪置物櫃,將上頭放大觀測鏡的燈光打開,領著觀眾前進下一個房間 - 有著相同桌子,但桌上多了顆橘子的房間(IKEA 299元的邊桌)。  

白舞者拿起滑輪置物櫃上的橘色耳塞,隨機的分送給進到小房間的觀眾,待眾人差不多定位後,開始利用放大鏡對橘子做起科學觀察,並以嘴剝皮。橘子皮從舞者的肩膀滑落到地板,四散各處。突然,舞者像是發現什麼似的,慌亂的撿拾已經破碎的橘子皮,試圖將其重新拼湊包圍住橘子,但徒勞無功。最終吃掉橘子,分瓣橘子,離開。 

白舞者在演出一開始與結束時都提到:「演出進行中可以自由走動」,但說的方式並不是一般前台人員的廣宣(輕鬆提醒),而比較像是演出的一部分(語氣偏冰冷符合身上的冷調裝扮),讓我著實思考了一陣,觀眾的移動對演出有何影響?當我進到後半段的小房間時,我是不是錯過了仍留在上一個空間的黑舞者的什麼故事?然而,小房間的門應該是年久沒上油,開門時還會有嘰拐聲,我也就打消這念頭。 

我抓不到演出的主軸,從文宣上也探不到線索,兩名舞者是一體兩面的映照嗎?為什麼是檸檬派跟橘子,除了都是酸的?為什麼是耳塞,是因為跟橘子一樣都是橘色的嗎?靜態裝置的房間與演出的關聯性為何?兩名舞者的肢體是好看的,但演出的動念隱晦不明朗,還需要琢磨思考,才能讓觀眾真正靠近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