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2日

2020臺北藝穗節 不然B計畫:古典派的SM-巴洛克花園

時間:2020.08.22 10:30AM
名稱:2020臺北藝穗節  不然B計畫 - 古典派的SM-巴洛克花園
地點:松菸巴洛克花園

我愛死這場演出了!    

騎車前往看戲的路上下起大雨,思考著團隊不知道要怎麼演。沒想到,演出完全不因雨天而打折,反正都濕了,就豁出去吧!The Show Must Go On,台上的小丑演得賣力,台下的觀眾也笑得開心。劇場演出最難能可貴的就是「每一場都是唯一」,感謝團隊用行動再次提醒我劇場一期一會的美好。    

不然B計畫劇團是新竹玉米雞青少年劇團的分團。之前看過玉米雞的演出,非常地迷人,這檔演出的劇組多半是大學生,還來自各個大專院校,應該是之前曾在玉米雞受訓的團員吧!《古典派的SM》抽取了莎士比亞四個喜劇中的腳色情節,討論兩人、三人、四人的SM愛戀關係。就現代人的觀點看來,莎劇裡的愛情總是有些狗血誇張 (只差沒有連體嬰)。即便愛情本就帶點虐與被虐的歡愉,永遠有一方愛得比另一方多,當中的拉扯與糾結卻往往讓人看了皺眉,或許還會覺得不合時宜與父權沙文。然而,這檔演出以小丑的形式去扮演與詮釋這些認真談戀愛的人們,不僅嘲弄劇情的荒謬,也讓盲目的愛情更加的不理性與瘋狂。而這究竟是小丑間的嬉鬧遊戲,還是真有其刻骨銘心的苦戀悲情,反正做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一切就在盡在笑聲裡,留給大家自個兒玩味。    

松菸的巴洛克花園是戶外場地,劇組也試圖在花園的各個角落演出:涼亭的《馴悍記》、水池邊的《皆大歡喜》、植物造景 (充當是森林) 旁的《仲夏夜之夢》等。由於我觀賞的場次下雨,所以演員不帶mic,數個架設在花園裡的音響也沒用到,無法確定是否因為安全顧忌所以沒有用到整片花園空間,可惜了些 (感覺就是要瘋狂在各地奔跑追逐呀)。不過演員還是盡可能的利用已經準備好的服裝與道具:好脫卸的魚骨裙、像朵繡球花的小精靈帕克、拿來翻滾當翻山越嶺的瑜珈抗力球、以及莫名變成笑哏的絲瓜服,甚至還出現了一匹有合體技的馬,真是服了這個劇組的服裝設計,到底哪來這麼多的點子做這些有的沒的?正好符合小丑喜劇的特性:鮮豔的配色、具識別度的彩妝與頭飾 (通常我們看到的小丑是戴假髮,在這裡則是戴帽子)、以及有可愛啾啾與蝴蝶結的黑色牛津鞋,模樣逗趣可愛極了。    

此外,也是因為雨天緣故,有不少音效在無法使用音響的情況下改為人工配音:雨天撐傘看戲已經夠荒謬了,看的還是小丑們演荒謬愛情對手戲,所以出現打破第四面牆跟觀眾喊話與互動的情形,也是再荒謬卻正常不過的了。正是這些即興與荒謬為這場演出加分,劇場內外荒謬成一片,觀眾反而越看越投入了呀!    

對於演出有兩個尚待釐清的問題: 

1. 最後一組的羅密歐愛上自己無法讓我聯想到S與M,這應該是水仙情結吧! 

2. 四組喜劇都在一開始演出時由其他演員配音,接著才是演員自己發聲。不太清楚這樣的安排為何,是為了凸顯在愛情裡,大家都是被無形的手操控的偶嗎?但後來切換成原聲的契機也不太清楚。



沒有留言: